就是爱抽风

日本的聊斋志异——《怪谈物语》

该剧以能透视幽灵、妖怪和阴阳师(竹中直人饰)所遇见一连串怪事为主轴````````(话说这个阴阳师水平太差,能看到妖怪和幽灵倒不假,就是治不了……)

 

日本的聊斋志异——《怪谈物语》

        大约是在江户时期开始,当时人们流传着一种「百物语」游戏,一群人点起一百盏油灯或是蜡烛,然后再一个个轮流说着鬼怪故事,每说完一个故事的人,要负责吹息一盏灯;这种类似现代「说鬼故事比赛」的游戏,有个带着悬疑性的假设,据说当最后一盏灯被吹息的时候,就会招来真正的鬼怪。大家为了避免当最后一个说故事的人,也害怕最后一盏灯被吹息的时候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因此大多在吹息第九十九盏灯之后就结束,而这带着悬疑性的传说就这么一直流传了下来。

  话题名作《怪谈百物语》不同于以往的日剧,是一出根据资深作家及新生代作家的名作为中心思想来描述怪谈的全新故事。全剧共十一集,以一集完结的方式构成,将原有的故事作了更深刻动人的改编。每集请来当代活跃于艺能界的不同剧作家,为每则家喻户晓的怪谈编写剧本,而担纲的演员更是一时之选,因此整部剧像是一部由剧作家与众多偶像剧硬里子演员们,分批各自较量飙戏的演技大车拼,同时也一起跟大家诉说的怪谈故事集,精彩的程度,还荣获了第三十五届「日剧学院赏」特别奖。

 

https://www.yxdoor.com/yule/29642.html   详细的简介加图看这里

  全剧由竹中直人作为每一集故事的联结。他因为能亲眼目睹怨灵或妖怪,结果总是被卷入一些稀奇古怪的事件中,他也尝试着以各种方式去除恶灵却不见效果。他的行径可疑,却是个搞怪令人无法憎恨的阴阳师。在故事里面,他有时解开谜底,有时则供养恶灵,有时则和恶灵大战将它斗退。


 

  说真的,故事中所提到的怪谈,像是打头阵的第一集,著名的「四谷怪谈」、接下来的「雨夜物语」、「姥舍山」、「无耳芳一」、「牡丹灯笼」等等,其实都并非所谓的「恐怖故事」。这些怨灵、妖怪或是鬼魂,都因为不同的因素存在,而这些因素全都是因为人自己所造成的;说穿了,这些所谓的异常现象,都是人们自己所造成的。《怪谈百物语》不拘谨于灵异现象,而是一部着重于剧中角色的心情,以及故事背景的感性日剧;整个故事的中心主轴,其实是「人」。

 

收视率情况:
第1 回:2002-08-13 15.1 %  第2 回:2002-08-20 14.7 %
第3 回:2002-09-03 12.1 %  第4 回:2002-09-17 9.9 %
第5 回:2002-10-22 9.5 %  第6 回:2002-10-29 5.6 %
第7 回:2002-11-05 7.1 %  第8 回:2002-11-12 6.7 %
第9 回:2002-11-19 6.7 %  第10 回:2002-11-26 8 %
最終回:2002-12-03 10.2 %  平 均: 9.6 % 

  有别于日本以往古装的「时代剧」几乎都在京都一带拍摄,对于大多活跃在关东东京地区,年轻一辈的演员来说常常因为距离语时间而无法轧戏;《怪谈百物语》为了让更多大家熟悉的演员全力演出,硬是在东京搭出每个故事中的场景,也号召了多位气质与实力派的一线女星首肯,第一次穿起古装演鬼怪。像是「四谷怪谈」中,菅野美穗饰演命运多舛的痴情阿岩;松雪泰子白着一张脸出饰著名的「雪女」;「番町皿屋敷」故事中,木村佳乃演出楚楚可怜的阿菊,或是濑户朝香幽怨演出的「牡丹灯笼」等,都让人印象深刻。

  除了精彩的女星演出之外,男主角也不惶多让俱为一时之选,像是「雨夜物语」中的椎名桔平,「无耳芳一」为躲避女鬼全身写满符咒的岸谷五朗,以及「幽灵」中的仲村彻等,加上每一集串场的灵魂人物竹中直人,更是精彩可期。

 

盛大的演出队伍:


竹中直人蘆屋道三 
大村彩子小夜 
菅野美穂お岩 「四谷怪談」 
原田龍二伊右衛門 「四谷怪談」 
火野正平宅悦 「四谷怪談」 
田山涼成伊藤喜兵衛 「四谷怪談」 
川村亜紀おこと 「四谷怪談」 
松雪泰子お雪 「雪女」 
萩原聖人巳之吉 「雪女」 
金子貴俊勘太 「雪女」 
甲本雅裕弥助 「雪女」 
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    Yusuke Santamaria 太吉    「うば捨て山 
浅香光代 ふみ    「うば捨て山 
石橋蓮司柏木一蔵 「うば捨て山 
秋山菜津子りん 「うば捨て山 
木村佳乃お菊 「番町皿屋敷」 
吹越満青山播磨 「番町皿屋敷」 
加賀まりこ真弓 「番町皿屋敷」 
金田明夫柴田十太夫 「番町皿屋敷」 
岸谷五朗芳一 「耳なし芳一」 
星野真里    Mari Hoshino かる 「耳なし芳一」 
窪塚洋介正吉 「狼男」 
水川あさみお袖 「狼男」 
奥田瑛二伊勢屋喜左衛門 「狼男」 
平田満善吉 「狼男」 
りょうかぐや姫 「かぐや姫」 
谷啓竹取の翁 「かぐや姫」 
田根楽子おうね 「かぐや姫」 
椎名桔平正太郎 「雨月物語」 
富田靖子磯良 「雨月物語」 
佐藤江梨子お春 「雨月物語」 
仲村トオル喜左衛門 「ゴースト」 
松下由樹おはつ 「怪談源氏物語」 
池脇千鶴おまさ 「怪談源氏物語」 
三浦理恵子おもん 「怪談源氏物語」 
片平なぎさ六条御息所 「怪談源氏物語」 
野波麻帆葵上 「怪談源氏物語」 
保坂尚輝光源氏 「怪談源氏物語」 
瀬戸朝香お露 「牡丹灯籠」 
北村一輝新三郎 「牡丹灯籠」 
佐野史郎志丈 「牡丹灯籠」 
木村多江お米 「牡丹灯籠」 

  《怪谈百物语》的精彩故事,与其说是十一篇带着神秘色彩的灵异传奇,倒不如说是十一篇反映人们幽微内心的人性之歌。


 

  大牌偶像 跨时代演出
  日本富士电视台八月开始赢得新人气的「超级时代剧」系列,集结木村佳乃、菅野美穗、岸谷五朗、椎名桔平、漥冢洋介等豪华阵容,大牌演员们难得的古装扮相,让观众看得大呼过瘾。
  以往除了NHK电视台的时代剧钜作,可看到几位当红大牌演员,其它人气偶像或大牌演员,鲜少参与时代剧演出,主要因为制作时代剧的制作公司位于京都,因此拍摄片场也都在京都,对于档期忙碌,又以东京为演艺活动主要据点的演员们,着实难以配合演出。
  这次负责企画制作的富士电视台,出动大量人力物力,让全系列在东京就能进行拍摄,而且第一套推出「 怪谈百物语」,以「四谷怪谈」、「雪女」等知名鬼怪传奇为单元,没有以往时代剧中既难拍又难演的厮杀、战争场面,令许多对时代剧敬而远之的年轻偶像演员,也都纷纷尝试参与演出。

  木村佳乃、菅野美穗等美女,这次全都不计形象,扮起可怕的女鬼,岸谷五朗则是为了驱鬼,全身被和尚写满佛经,大牌们如此积极投入,是看准了日本时代剧在北美、欧洲有不错的销售市场,这也是富士电视台拿出黄金时段制作、播放时代剧的主要理由,原本借着偶像剧在亚洲已小有名气的大牌演员们,下一步则是希望搭着时代剧的便车,能够名扬世界。

 

https://baike.baidu.com/view/468902.htm?fr=ala0   剧情简介见百科

 

https://www.tudou.com/playlist/id/2220355/  (全集观看)


《怪谈百物语》,取材自日本人民都耳熟能详的传统鬼故事,对我这个看惯恐怖片的人,惊吓指数不算高。但普遍带有重要意义。

 

电视剧《怪谈百物语》的片头做得十分漂亮,黑夜里波光盈盈的水面,飘浮着无数根点燃的蜡烛,镜头渐渐游离到一根蜡烛面前,蜡烛身上便显示出这一集的片名。不过那个片头片尾都要跑出来翻白眼的女鬼纯属多余。

 

第一个故事是《四谷怪谈》。

第二个故事是《雨月物语》。

 第三个故事是《舍姥山》。

第四个故事是《无耳的芳一》,

第五个故事《数盘怨女》

第六个故事《牡丹灯笼》

《雪女》。

第八个故事,《竹取公主》,

第九个故事是《幽魂阿初》。

《怪谈百物语》第十集,《怪谈源氏物语》。

最后一个故事是《狼男》

 

想了解内容的看下影评的说

https://cache.tianya.cn/pub/c/filmtv/1/192355.73.shtml

 

https://hi.baidu.com/%D2%C1%BA%D8%D3%A9%BB%F0/album/%B0%D9%F7%C8%D2%B9%D0%D0  百鬼夜行图

 

 

评论